close

媽媽在懷老二之前
一週至少三天會開著小白車,早上或午覺起床帶容出門玩,到朋友家玩或去國美館、科博館、兒童公園等等。
媽喜歡拍照錄影留念,而容則不喜歡被拍,當媽媽說「是拍(錄)給爸爸看的,因為爸爸辛苦上班,沒辦法和我們一起出來玩,爸爸看了一定很開心,可以嗎?」容都會想了幾秒,幾乎都會同意媽媽的要求,真善解人意




二歲半開始,剛懷老二,但媽自己還不知道。

一、老大期待有同伴:
主動說要上學找伴玩,理由是:「要找伴都要媽媽有空,又沒有下雨,才能出門找朋友玩」。
但有時又會說「我都不想去上學,想在家和媽媽在一起就好」。(小孩和女人一樣善變啊)

二、媽媽的決定:
我是計劃性想生老二的!
雖然容當時才一歲,但是自己就開始自我調適做心理準備~做足準備生老二的準備!!突然有了才不會措手不及。(!也不會苦了自己,害了孩子)
畢竟有了老大,就要為老大負責,不能以顧不來而當藉口,要預留時間給老大調整一切可能改變的生活。
所以我告訴自己,盡力做好萬全準備,把老大的傷害與挫折降到最低,內心承諾著!!

三、計劃性學習::
只要遇到生二個的媽咪,就會請教自己的疑問
只要得知有關老大老二的書籍,盡力買到或借來閱讀做筆記,邊機會教育,先讓容有心理準備!

四、漸進式調整觀念與溝通:
當有老二時~~
只要和之前的作習有不同或情緒不好時,一定會找適合時機(吃飽睡足精神好的母女倆),好好溝通一番『容,可以說一下話嗎?(坐著擁抱著聊聊天』」。

五、實例分享:「身體孕吐不適無法陪容玩時」:
媽就告訴容,「之前你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......也是這樣喔!來~媽找你之前的照片與影片給你看^^」
讓老大有參與感!和被當獨立個體的重視感!也讓老大清楚知道,媽不是因為有老二而不要老大,是因為.....。
一定要對老大說清楚講明白才行喔!!!




二歲七個月,弟還在媽媽肚子裡七個半月開始。

一、改變作習:
早上和爸爸一起去店裡上半天中午再回家和媽咪一起睡午覺^^享受媽媽的懷抱,晚餐媽媽自己煮,一起等爸爸晚上平安回家。

二、好處:

1.跑跑跳跳出去外面走走,有益大肌肉發展與人際關係的增長,有時候可以和客人的孩子一起玩的機會。
2.在上學前有機會和阿公阿嬤相處也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3.容和媽咪也在這時候,體會「珍惜每一次的相處」這門功課!媽媽總會為容姐的「為什麼」而解惑,所以容姐最喜歡與媽咪聊天了。
4.容也學習和媽每天在一起,不是一件「理所當然」的作習,為以後上學做暖身,漸進式學習一天中,有幾小時,是沒有媽媽陪伴的日子

三、媽媽的心境:
當媽的我,也非常不習慣啊!!曾想容想到哭而感覺自己沒有辦法像之前一樣整天都照顧容,而感覺到罪惡感,幸好容一直說很想媽媽很愛媽媽,安撫並彌補我對容的虧欠感與自責,轉變成調整自己的心境,「更珍惜自己對容的情緒與態度」。




二歲八個月,弟在媽媽肚子裡八個月半開始。

一、改變作習:
早上和爸爸一起去店裡一整天,午覺和阿嬤在店裡睡。

二、孩子遇到問題:
大概試了二週,容一直說「我不想去店裡,我去店裡也不會睡,所以我不想去店裡」。因無法適應沒媽媽陪睡。(因為還沒遇到百歲啊~~)

三、父母溝通的共識:
改成「早上去店裡玩,和爸買中餐回家和媽一起吃午餐,午覺起床爸載去店裡玩,晚餐在吃店裡吃阿嬤煮的,和爸一起下班回家」。

四、姐期待照顧弟弟:
當媽媽肯定並具體讚美容做得很好,很會照顧自己,自己的事都自己來自己收拾時,容常對媽媽說:「等弟弟長大,我就可以教弟弟什麼要怎麼做,我會照顧弟弟喔」

五、父母一致很重要:
媽媽每次聽,每次都超感動的啦!!!!怎麼會有這麼懂事的孩子呢?!!老天爺呀~~~我一定會更加努力學習,學習在孩子前面等他們成長,才不會誤了他們啊!!!我會加油更努力的^^。爸爸也是很認真學習唷,每當媽媽面對不同境和爸爸分享時,爸爸總是像海綿一樣全盤吸收,和媽媽做一樣的事,「觀念一致,教養一致,孩子就會很有安全感」不必想有沒有漏洞可以鑽!!




三歲一個月二十六天,弟弟出生了。媽在家請到府服務坐月子。

一、遇到問題:
1.長輩看不慣孩子吃飯的速度,大人餵食的問題,和一定要把大人裝的份量吃完才行,這二大問題。
2.讓容深感挫折感,有時嚴重到一說要和媽媽分開去店裡玩時,就忍不住大哭了起來,邊說「我去店裡也不會睡啦,所以不要去店裡啦..」看了令人心疼呀!

二、挫折感的理由:
覺得自己在家可以自己吃並決定吃的份量,但店裡不行。」因吃不完,而抗拒在店裡吃午餐和晚餐

媽對容說:「媽媽知道你會自己吃,吃飽才的離開位子,你在家都做得到!!(給個很大的笑臉和堅定肯定的眼神),一定有什麼原因,才讓你沒吃飽就離開位子?」
容對媽說:「因為我吃飽了,但吃不完。我如果沒吃完,阿嬤就要餵我吃,我吃不下,所以我就離開了呀!」我才知道容被認為「不吃完就在玩」真實的情形了!

三、父母溝通的共識:
幸好這二個問題在媽做月子時,和爸溝通後,爸承諾會溝通好,在店裡也一定會讓容姐每一次都能「自己吃完再離位,並自己決定吃的份量」。
其實隔代教養本來就會有「代溝」的情形,長輩都是為了晚輩好,因經驗與文化的不同,只要晚輩有耐心並找到適合的方法努力溝通,並找到父母可以為孩子做得事情,我想,只要對孩子是正面、有意義的,父母都有責任全力以赴!!!!!!是責任也是義務^^沒有藉口的啦==。

四、媽媽的心境:
問題解決了,容開心了,媽才放心在家坐月子,才不會一想到容,媽偷偷掉眼淚,感覺是自己體力不夠好,才必須讓容受委屈。
現在回頭想想,其實這也是容上學時必要學習的課題之一,適應不同環境吃飯,有不同習慣與標準。如果這關通過了,以後上學,比較快適應學校的規矩。媽也過關,父母也都通過了一場學前雙向溝通的考驗^^真是不容易啊!!!


五、容姐愛弟的實際例子:

1.容姐心境的改變:

愛媽媽,媽媽愛弟弟,媽媽也學愛弟弟,愛烏及屋。
容姐因為愛媽媽,媽媽因為要照顧弟弟,比較多的時間會在照顧弟身上,所以容會「退化自己行為而模仿弟弟」,而想得到媽媽注意力與照顧。
例如:媽幫弟準備帽子和外套,容也會自己找帽子和外套並請問媽媽,自己這樣穿好不好?並說「我和弟弟一樣耶!」

2.迫不及待地想照顧弟弟:
容在弟身上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,並得到成就感!
到目前為止,弟弟洗好澡要用的「擦臉的乳液、棉花棒、擦身體的麻油、尿布、指甲剪、耳溫槍」等必備用品,都放在一個堅固的蓋子上,媽和容取名為「菜盤」^^,都是由容姐幫弟準備,要用之前,容會在媽媽抱弟進房前,自己先進房準備,並放在弟雙人床上的旁邊。


3.媽媽的心境:
剛開始,媽有時急了自己拿,容姐還大哭說:「那是我的工作耶!你怎麼可以自己拿啦!放回去,我要自己拿.....嗚嗚嗚」,最後,還會自己放回,再拿一遍。當下,當媽的,真的有點哭笑不得。感動的是容姐長大了^^很有責任感,也很重視弟弟需要她的程度,真是姐弟情深啊~~~難怪每次弟看到姐都笑咪咪的,弟有時候看到媽咪還不一定會笑呢!但一想到弟要等姐準備好的時間,不知道會不會著涼?!心就不自覺的急了起來。

4.機會教育:
媽對容說「請在媽媽要拿之前,就要先準備好,這樣弟弟才不對著涼,媽媽也會很樂意請你幫忙,你這麼愛弟弟要幫弟弟,媽媽好感動唷!難怪弟弟這麼愛你!!!每次看到你就一定會對妳笑^^弟弟有姐姐真好耶!!好幸福唷^^容好棒唷,很有責任感唷!!!」容聽了笑不攏嘴,動作更快速的完成每個指令^^真棒!!



容,今天三歲四個月十四天,弟三個月二十天。也是弟餐四(1930)之前(1830起床玩半小時,1900洗澡),提早半個小時起床玩樂的第一天

一、確定早醒半小時的原因:
1.餐三(1530)飽後的第三小睡(1700),送弟上床入睡。睡一小時後630一定會哭到1900等媽媽抱起洗澡,已經一週了!!第三小睡可以縮短時間了。
開心讓姐陪玩,總比一個人在房內哭半小時好吧!!
2.容姐同意陪弟玩半小時。因為媽要洗好澡,才幫弟洗好澡,可以直接親餵餐四(1930),飽了,拍背10-15分,送弟上床入睡,連睡10.5小時。

二、容知道可以和弟玩的時間:
1.玩一(800-900)無法一起玩:
因為弟在喝奶,姐在吃早餐。姐吃飽了,弟也送上床入睡。所以姐選擇去店裡「上課」(姐說去店裡不是玩,是上課!!!」

2.玩二(1200-1300)無法一起玩:
但可以和媽共處,早點上床可以拍照和按摩聊聊天。再親親午安自己入睡。

3.玩三(400-500)可以一起玩:
媽餐三親餵時容必須獨自先準備好洗澡的衣服,就可以在房內自己小聲玩,或在房外大聲玩。等待玩三的時光。
最期待玩三這個時間,容都會「跳舞、唱歌、講故事給弟聽、媽姐弟一起拍照錄影」等,容可以決定想玩的活動內容^^媽可以一起玩或在旁做家事。

4.玩四(1830-1900):這是第一天開放的時段!!!
容可樂的呢^^媽一問,容就乾脆答應說好,可以啊,我可以陪弟弟玩。
果真,當媽洗好澡時,想偷偷拍姐弟做什麼時,看到姐剛合起繪本並站起來要把書放回原位!!!真的是說到做到的孩子呀^^真感動
可惜沒拍到就是了==。沒關係,下次一定有機會拍到的^^。



四歲又幾天,剛好是國小開學的日子。

計劃今年2013年9月開學,能進入車籠埔中班就讀。(希望抽籤能錄取!!祈求佛菩薩保祐)。

當媽的我,知道自己的個性,看似孩子很黏媽媽,但我內心非常清楚,我比容還要捨不得離開對方!!!
該是買汪培珽親子作家的書「真的放手讓你飛」回來看的時候了!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04542
【2011年度暢銷作家】華文Top4:汪培珽 http://okapi.books.com.tw/index.php/p3/p3_detail/sn/957

1.真的很感謝,這段日子協助自己和容調整作息的最大支柱~~親愛的阿福老公
若沒有你的支持與彈性的支援,我一個人一定辦不到的!!很感恩你在旁溝通並全程照顧容,讓我很放心在家坐月子休息,專心認識新來的房客~寶貝瑔。

2.很感恩公婆願意調整自己長久不變的作息,及育兒觀念與做法。
在阿福忙工作之餘,幫忙照顧容在店裡時間,陪伴容一起玩,照顧容的飲食與安全^^說不盡的感恩!!

3.也感恩阿豪小叔,陪伴容玩樂與聊天。和容一起玩扮家家酒。
4.也感恩阿勇大伯,當阿福工作忙而無法載容回家時,及時載容回家洗澡,避免晚睡的情形發生。
5.感恩吳阿姨用心負責照顧我做好月子^^。
6.感恩娘家姐弟的支持、鼓勵與陪伴我走過足不出戶的日子,常來我家看看我和二寶^^。
7.感恩閱讀過的育兒書籍及網路上的每篇文章,讓我有信心當個樂觀、快樂育兒!

8.感恩宗翰與大妍與我分享「百歲育兒法」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usicdemi/21536835
從此改變全家四口人的生活作習,過得比只有一個孩子時,還要輕鬆育兒,有更多時間做有意義的事,
例如記錄生活成長點文的無名網誌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amaday

9.感恩fb上 BBH家族 百歲醫師討論區 的每個百歲媽咪^^ ,讓我在育兒過程中,有伴不寂寞,還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,真的太感謝大家了!!!

早安囉^^謝謝大家的耐時閱讀^^希望對妳有幫助
祝福您輕鬆育兒、闔家健康平安^^
鈞富合十
南無阿彌陀佛
阿門
....^^

親愛的朋友,看了以後如果您覺得值得分享的,請支持~「推一下」!感恩您的肯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鈞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