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容瑔媽咪的話:
吃手....是孩子「口慾未滿足」反應出來的行為之一。也可能是「焦慮」時,不知道如何表達時,轉移成吃手的表達方式,孩子也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是這麼愛吃手@@!所以父母應當積極地找出吃手「背後真正的原因」?!並與孩子溫柔地用「是非題」的方式溝通,試著讓孩子用「點頭&搖頭」來表達自己大概怎麼了?「大人處理的態度」是關鍵!!「溫和+耐心+找對孩子願意聊聊的時機(吃飽了睡飽了情緒狀態穩定時)+是非題問題(記得用孩子聽得懂的用簡單用詞)」.....這個問題可能需要花多一點時間。加油!別人怎麼說,不是重點,重點是...孩子需要父母冷靜引導,用適合自己孩子能接受的方式,戒掉吃手的習慣。若父母情緒是負向比較多,可能會造成孩子吃手的行為...更嚴重唷@@!

導致吃手的原因:
1.生理需求未滿足~
「長牙」時牙癢。
所以平常可以讓孩子吃比較需要多咀嚼的食物。

2.心理需求~
「想引起大人注意力」。
例如:剛生老二,老大常被忽略,會「模仿」老二吸手的行為,希望能像老二一樣,得到大家的注意與逗玩。
所以大人平時應多「具體肯定老大的正向行為」。

3.環境~
玩伴中比較多小小孩是處於吸手的年齡,自然而然潛移默化學習吸手行為。
所以大人可以「利用繪本或自編故事」說明「吸手的壞處」,讓孩子清楚知道吸手會讓自己處於不舒服,而且容易細菌病毒感染的可能性。

4.大人陪伴的「質」沒有滿足孩子的需求~
讓孩子「太閒沒事做」,所以只好把手放嘴巴咬咬也好。
所以大人需要多注意孩子平時的需求。
例如:大人做家事時,找「適齡」的家事讓孩子一起有參與感;
或請老大幫老二拿尿布、小方巾、衛生紙之類,讓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,可以為大人分擔責任,而得到「成就感」!

吸手,不是特殊行為,而是學前孩子常見的問題。
所以大人必須先「接納」這個年齡層的孩子,是容易有這個現象產生,大人就「容易冷靜並同理」孩子的行為「不是故意」讓自己處於生病的狀態。比較不容易對孩子生氣了。

也能在生活中「自然地用正向詞語提醒孩子,做正確的行為」,例如:「請把手拿出來」,而不是說「不要把手放嘴巴」。
因為孩子能接受到的關鍵字有限,會直接聽到「手放嘴巴」@@...。
所以不是孩子的錯,只要大人多用點技巧,親子間的摩擦就會少一點,互相同理與體貼的心就會多一點。

大人有空的話,不妨多看多參考自己的孩子目前的發展有那些特徵(兒童發展之類的書籍)?可以如何「協助孩子」少走一些冤枉路><"
才不會因為大人不懂孩子,而一直誤解「孩子是故意找大人麻煩」!親子間的代溝.....愈來愈的大條囉@@!!




才1歲長2顆牙,也不能咀嚼...---->

固齒器、乾淨的布、可磨牙的食物...都是可以參考 。

等他能表達或做一點事,也要等到1歲半以後才會懂-------->
no!!一歲的能力,就可以做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囉,例如:邊看布書邊咬、自己拿食物磨、點頭或搖頭也是一歲大概會表達的行為。




「制止」?------->

@@請大人先調整一下思維,應該是「疏通並與孩子一起」找出能滿足口慾的解決方法。孩子不是機器,不是叫他「不要這樣不要那樣,他就會照著大人的指令去做」!!

整個大亂都不睡在哭,------->
有手足的家庭,本來就會互相影響,好的會影響,需要調整的行為也會影響,請視為「正常現象」,大人才能冷靜,陪孩子找出解決方法。





哈哈哈....送給媽咪們一句今天看到的話,我覺得很受用^^沒有任何負面意思,單純是因為好話而與大家分享^^

「沒有教不會的孩子,只有教不會的父母與老師」^^
我自己會常常放心上,自省著!!
我希望當孩子的明燈,而不是仇人@@!



如果是用「奶瓶」喝奶的孩子~~
嗯嗯!!那「是孩子『口慾未滿足』反應出來的行為之一。」可能性非常的高!!這是我觀察來的結論。因為奶瓶「不太需要費嘴力」,就能夠吸到奶,但是,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,吸吮需求,是有一定的量,寶寶沒有從「吸乳頭吃奶的力量」得到吸吮滿足,聰明的寶寶一定會自己想辦法,從「其他地方---吸手」,滿足自己的吸吮量!!這一點都不意外^^。

大人焦慮,有時候會不自覺影響孩子(因為我自己是高焦慮的媽媽),所以當我身體比較疲累的時候,就比較容易出現說話比較大聲、表情比較誇大,情緒比較負面,我知道這是我該學習控制自己情緒的部份,因為我再不調整,孩子都會直接受大人情緒影響,跟著一起「焦慮」@@這...也是「吸手」的表達方式之一。

某位百歲媽咪分享~~~
其實常常都是因為無法適時滿足寶寶或引導<--不會的.別這樣想^^ .我們帶雙寶的也是一樣呀,小的在換尿布,大的在呼喊媽媽陪我玩/媽媽你看我做的積木/媽媽我跌倒了. 這樣的情形我們也都有~~你可以忙完手邊的事了,再去看看他怎麼了? 媽媽剛剛在幫弟弟換尿布唷!你哪裡痛痛呢? 媽媽看喔:) 延遲滿足,學會等待,也是很重要的過程.以和緩的愉悅的心情來帶兩個孩子.得到的感動應該是雙倍吧.. 只是孩子漸漸長大,更好動,活動範圍更廣,媽媽就必須要跟著進化、成長.才能夠應付的了天天都進步神速的寶寶唷!

最後結論:
可是把我的心聲與生活的處境寫的淋淋盡致呀!!!所以,我現在比較放寬心了^^用「享受」與孩子們生活的心情,盡量「冷靜+平常心」面對衝突,當出現與自己期待相違時,也比較不那麼「自責」了!!
因為我自己是幼保科系出身,又是保母,又是非常愛孩子的母親,重重身份時時都提醒著自己,盡量不要讓寶寶哭!不要讓寶寶有負面行為出現!....不要讓別人有機會看我的笑話..這樣心態來過生活,難怪我之前第一胎產前產後都憂鬱症><"還在婆家人面對大崩潰@@大哭到站不住....妳看我之前活得多麼可悲呀!!
所以,為自己和寶寶找出適合的互動模式,「家庭的平衡點」很重要!!
現在的我,已經比之前的自己成長很多,也快樂很多,當面對兩個孩子有不如我預期時,我都馬上告訴我自己
「我又不是聖人!!我也一直努力在學當媽媽呀,
請給自己有從新爬起來的機會吧!!!」之類自我肯定鼓力的話。
媽媽千萬不要把自己逼到無路可退.....
孩子需要的是「快樂的媽媽」^^
加油!!我啦哩啦雜說這麼多,也不知道有沒有幫到妳?!
總之,祝福妳^^
至少我們有這一群熱情的百歲媽咪們相伴,不孤單呀不孤單!!

 只要是認真持續在學習的父母=優質父母=孩子是幸福的^^

大家一起加油喔^^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鈞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