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朋友A容瑔媽咪的對話~2012年09月11日 

感恩朋友提供實例與大家分享︿︿

大兒子大概2歲。
小兒子大概5個月。

Q:大兒子越來越會有他的意見了,我有時比較沒耐心會對他發脾氣,有時會用哭鬧的方式,讓我當下不知如何是好……?
A:等他哭完,再和他講道理。

Q:事後我會好好的再跟他說,其實小孩會聽道理耶!
A:
哭的當下,大人可以試著冷靜下來,想想等一下怎麼跟他說,他才比較 聽得懂。你做的很好^^讚!
他只是想要你的注意與愛的接觸,大部份都是他沒事做或想要你抱抱吃醋之類的,

第一步:
說之前,可以先安撫孩子的情緒,例如抱抱他親親他,告訴他媽媽好愛你,但為什麼媽媽不能同意你做,但是孩子你可以怎麼做是安全又被允許的。

第二步:
如果是不對的或不應該順他的,不能就是不能,就算哭趴在地上也一樣不可以只是當下大人要冷靜並分辨是非對錯。
第三步:
孩子安靜不哭也不鬧了,就可以用簡單關鍵字讓他了解~「什麼事可以做,為什麼?什麼事不能做?為什麼媽媽不同意?對孩子本身有什麼危險?」
孩子一定會選擇對自己安全又有利的選擇。
如果找到適合你和大兒子的溝通模式,就會比較輕鬆並有利大兒子與其他人相處的人際關係。
因為他知道:什麼環境可以做什麼事。什麼時候不能做什麼事,會有什麼危險。

舉實例:讓你參考怎麼說比較簡單易懂~
只要大兒子清楚知道~「媽媽不是不抱你,只是弟弟現在餓了,必須先喝奶,弟弟吃飽了,媽媽就會放下弟弟,雙手有空,就可以緊緊抱抱你了。」
因為你一個人要教育二個孩子,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,你很有心想二個都顧得到,我了解的唷
所以我才會說,你有任何問題,只要我可以,我一定非常樂意告訴你唷
現在大兒子的階段,你可以參考「管教啊,館教」,作者:汪培珽。這本書了^^非常實用!
不懂怎麼做或教養時挫敗感出來的時候、或心情超後悔的時候,都很適合看,實用到不行

我的傳家寶書籍
因為我現在有苦盡甘來的感受,這是我拜讀這幾本書,到現在還是覺得這些書非買不可。
父母一定要讀過這幾本書,才能減少挫近感,找到適合親子互動的良好模式^^
1.「還好,我生了二個孩子」、
2.「管教啊,管教」、
3.「做情緒的小主人」、
4.「爸爸這樣做,媽媽孩子都快樂」、
5.「媽媽何必太正經」

Q:真的很謝謝妳的分享,有時情緒會很差,我一定會先去買管教啊管教,它正是我現在需要的。


★拍攝於2012年12月24日
 主題:姐姐在搞笑,因為媽媽靠太近了啦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鈞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