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容瑔媽咪的話:
媽媽可能是聖人嗎?NO!

朋友對我說:「妳的生氣一點也不像生氣,所以我覺得妳還是個聖人!」
我對朋友說:「媽媽不必當超人」的親子作家~瘋媽^^,也說他會大吼生氣啊!但你看....從她的書中看得出來嗎?
所以媽媽們,再盡全力努力調整之前,先不必氣餒唷!!
我的生活中,也會出現~生氣!忍無可忍或太累時,而大吼的失控場面發生啊 
(幸好我有日日反省控制強化正向觀念,實際找解決方法,我只!是需要時間學習,媽媽也一直努力在學習當媽媽呀!!!...我會加油!)
所以,今天因朋友的鼓勵,鼓起勇氣來分享一篇有關「親子情緒互動」的實際成長紀錄文!
請多多指教吶


二、控制情緒的觀念:
Q:當我生氣時,我在想什麼?
A:馬上熄怒冷靜下來的原因是:
一、「火燒功德林」--
  當大人生氣時,同時燒自己的功德林,孩子的福報也同時大大大大地變少!!!!
  當我的功德林~燒了愈多!!!我的智慧就會愈少==”,就會愈常生氣失控!!!孩子的福報相對地快速快速....不見了(惡性循環><)
  喔NO!!!這不是我想要的!!!
  我要修要補功德都來不及了...怎麼還能讓功德燒掉呢?!

二、「我的孩子會因為我的負向情緒~生氣,而讓『孩子的福報馬上不見超多的」!!」--
  因為我愛孩子,所以我不想讓孩子變沒有福報!!!
  我要孩子的福報愈多愈好,我怎麼能因為自己的失控而讓無辜的孩子失去原有的福報呢!!!

★結論:父母的可貴與重要在於~(自己想自己歸類的啦

    1.(意境)孟母三遷的「境教」;
    2.(身境)潛移默化的「身教」;
    3.(口境)說到做到的「言教」。

      
三、實例分享:(感恩Q由朋友故事分享。A由容瑔媽咪答)
今天叫她洗澡叫不來,我等好久,她一直玩,後來我數數,她仍不來,我大吼生氣「妳再不來我就抓妳來洗,妳自己選,是要哭哭洗還是笑笑洗。」結果她下一秒就跑來了。我每次會生氣都是因為沒有方法了,加上耐心也被磨掉了。


Q:她早上問我說:「媽媽,妳愛生氣對不對?」因我常常對她的要求,她沒做到,我就會說…媽媽要生氣了哦!雖我很不想講這句話!恐嚇無用!但仍
  是講了!…挫敗><...
A:因為要預告孩子,大人的情緒已經到極限了,是可以和孩子說明「媽媽要生氣了,也快生氣了。」因為「生氣」是正常情緒,沒有對錯,就像煩惱一
  樣,只要控制好,不傷及他人,正確表達感受,才是對的做法


Q:我想當一個溫柔的媽媽,但我表情常常嚴肅,做事一板一眼。但大吼…是不對的對不對?
  因為我覺得他不重視我跟她說的話,他一直想等爸比回來再洗,都不知要等到幾點?
A:管教時,不要笑!不要大聲!不要讓第三個人聽到!(汪培珽 親子作家「管教啊,管教」書中說的重點)


Q:以後孩子與其他人互動時,也會有讓孩子生氣的時候,我們的身教要如何示範讓孩子學習呢?
A:
一、當自己感覺到自己有負向情緒當下,要讓對方知道「我是因為對方做了什麼事而生氣」。   
★說明原因
1.我覺得你不重視我跟你說的話,一直玩你的玩具。
2.因為
不確定爸爸幾點會回來,如果你超過你洗澡時間,你就會太晚上床睡覺,明天就會晚起床,早餐就晚吃,就會影響明天一整天要做的事情,這樣
  對你不好,對媽媽也不好,因為媽媽每天有固定的事、有固定的時間。

二、別人如何做是我可以接受的方法?

★事前10分鐘大人一定要做「預告提醒孩子收拾」。在雙方冷靜頭腦很清醒時達成共識「預告收拾與沒收共識」再執行規矩。
沒收=媽媽=圾垃車。「如果收拾時間到,還沒動手收,媽媽圾垃車就會比玩具收走,沒收收高高。等下一次你有做到收拾時,才會回給你。」 
 
從容開始會拿出玩具玩時,就開始學習這套「圾垃車沒收」家矩!
 容2Y多,當一個人在玩時,會自言自語唸唸有詞~媽媽說過的話提醒自己呢!超可愛的。

1.媽媽預告提醒孩子
等媽媽現在正在洗的碗洗好時(緩衝時間),就要幫你洗澡了,我們來比賽,看誰比較快做收拾好(媽媽收拾碗、孩子收拾玩具)

2.說明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
媽媽希望你現在、馬上收拾。現在收好現在洗,媽媽好開心,就會笑笑臉。(現在洗的好處)你現在洗好,如果還沒到上床時間,就可以繼續玩到上床時間到再收拾。所以你可以自己決定馬上收,等一下有空再玩,還是收拾時間到了~自己不收,媽媽動手收,就是收高高沒收。


3.穩定溝通模式以後,孩子通常會選擇馬上收,等一下有空再玩。

4.如果孩子「選擇現在不收拾」決定~繼續玩時
媽媽在洗完碗回到孩子現場時,一定要做到~「說到做到的具體行為」媽媽動手收,並收高高放在孩子一定拿不到的地方。
前幾次孩子一定會哭鬧,但只要之前有達到「預告收拾與沒收共識」,哭幾次後,孩子就會學習到「父母說到做到~玩真的!」,孩子也會「重視一起定下的規矩」。切記切記!!




四、容瑔媽咪家中「傳家寶」書籍分享:
必讀!!翻過N次啦只要遇到自己和孩子又過不去的時候,一定找出(1)這一本,來學習書中「實例對話」練習。

1.做情緒的小主人:一對諮商父母的教養書 
  作者:
王理書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35785
2.因材施教教育孩子前,一定要先了解每個孩子的氣質與身心發展,才有辦法對症下藥︿︿。 
  作者:
徐澄清口述,徐梅屏撰文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64261
3.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Jeses Kind kann Regln lernen):
 
 作者:
安妮特.卡斯特尚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37004 



五、修正過而再努力的成果:(感恩Lisa Tsai同意與大家分享^^)

1.實際故事分享:
我今天看著Alan晚上因瑩鬧一件事,第一次看到他對她這麼生氣
!還打了她屁股!(驚!這是我教養的大忌!也是他第一次打她!)
我看了很不忍!但我不插手他的教養。

事後我抱著Apple請她說
感覺,傾聽她,然後她有錯的部份要跟爸比對不起。
我也私下和Al
an談,他有錯的地方請他跟瑩對不起。

當時我整個跳脫觀察這兩個
人,用他們需要幫助的角度看他們,我發覺我異常冷靜,因想幫助Apple看清楚自己怎麼了,好好表達自己的感覺和需求,我用"幫助"的角度下手。

孩子的情緒常常牽引著我們大人的情緒,但大人根本的情緒若沒處理好,或為孩子好的正確方法沒有認知時,往往愈處理愈挫折!
孩子的
反彈愈大!當下大人往往情緒失控,但我開始用"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忙,她才能學會管理情緒"的角度下手去幫她、觀察她時,我便能不受她的情緒影響,靜靜觀察接著傾聽她的需求,然後一一說明、解決,讓她心裡能暢通,情緒便受到了控制!

這是我在和瑩的互動中屢屢的挫敗、失控、和大吼後,不斷地自省並
尋求專家(鈞富)協助,很感謝她!

然後自己省思、觀察後得到的結
果!這樣的過程,我磨了至少一年半!今天的許多對境檢視及考驗,讓我發現了自己的進步


2.媽媽心境的調整:
我調適很久才對之前對她失控狂叫大吼一事放下,我知道做錯,事後
向她真誠道歉,並不斷地找方法,不斷地檢討反省,去了解當下自己真正的狀態,及如何克服教養挫折的心情。
歸納的方法先觀察自
己,有時生氣不單是對孩子當下行為生氣,可能含著在生活上對某件事心裡無法不平衡、或在人際互動的挫折而造成自己情緒低潮而影響了孩子,此時我得先處理使自己在生活上失衡的點

再來是觀察孩子
的情緒和想法她需要什麼,要怎麼幫她。這樣整理思緒後,我發現沒時間對她生氣,因觀察自己和她然後統整需要思考時間!接著就是想好辦法處理和幫助。

給也有相同"症頭"的媽媽參考!總之,媽媽
我!會不斷地把失敗當成功之母的!

遇挫折時,想到所有的教養書都變成了"聖典",距離遙遠,愈想教
養書就愈挫折自責,每個書中的媽媽都是聖人,只有我不是,但自責沒辦法幫助自己和孩子,

我得再思考聖典中的精神加緊找到能內化為
動機,並能真正使自己能用上的方法,重點在於觀念的安立,為孩子自己就得學習


七、容瑔媽咪的心得:
父母學習=瞭解孩子。
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,唯有父母「教育觀一致」,育兒之路才能更順利,減少媽媽執行上的挫敗感。
媽媽如果是主要照顧者,媽媽的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關鍵,會影響家庭氣氛和教養品質。


延伸文章:不要害怕小孩子「哭http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4330&page=1

親愛的朋友,看了以後,如果您覺得值得分享的,隨手為需要參考的新手父母「推一下」唷︿︿感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鈞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